102年第1學期-1079 全球氣候變遷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出席與參與 15 每一堂課會紀錄出缺席,每一位同學皆須參與課程討論,包括提問或是發表意見。
期中考試 20 期中考試內容包含課堂簡報與討論、指定閱讀文章等,型式有選擇題、簡答題及申論題。
期末考試 25 期末考試內容包含課堂簡報與討論、指定閱讀文章等,型式有選擇題、簡答題及申論題。
Leverage專案─氣候變遷行動家學期報告 40 本專案企劃為團隊作業,三人為一團隊,其中分為作業、期末報告、口頭簡報。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6 人選讀,尚餘名額2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士筠

教育目標

自19世紀的工業革命以來,人類活動除了造成許多地方及區域環境汙染及生態破壞問題,我們更觀察到了許多跨國界、跨世代的全球環境問題,其中,全球氣候變遷更是可能影響全體人類及生態系永續生存的議題。也因如此,全世界數千名科學家針對氣候變遷議題進行研究並提出警告,各國政府更是尋求國際合作以因應此問題。全球氣候變遷不僅為一科學問題,更是經濟、社會、政治、倫理問題,因此,亟需跨領域的思維與態度及積極具體的行動,以解決棘手的全球氣候變遷議題與爭議。 本課程開授主要目標在於培養學生面對及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問題須具備的跨領域及整體觀思維;氣候變遷問題的國內外推展現況;氣候變遷科學與因應的專業知識;衝擊評估及溫室氣體盤查等概念的實務操練;以及如何付諸行動的專案企劃技能。於課程結束後,學生會了解地球的氣候系統如何作用?哪些自然及人為因素會改變氣候?如何運用科學了解過去氣候及推估未來氣候?氣候變遷的潛在後果、風險為何?人類可採取哪些調適及減緩行動以因應此問題?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分作四個單元,前半部(期中考前)將介紹全球氣候變遷議題的整體觀念及科學知識,包括:全球環境問題、國內外氣候政治、氣候變遷科學現象與推估、極端氣候事件與災害等課題;後半部(期中考後)將介紹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兩項策略:衝擊調適篇及減緩篇,包括:衝擊風險脆弱度評估、自然與人類社會系統衝擊與調適、溫室氣體盤查、能源結構調整等課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IPCC (2007). Climate Change 2007: Synthesis Report.
2. 國科會(2011)。臺灣氣候變遷科學報告2011。
3. 其他教師指定選讀文章,見下述教學進度。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全球氣候變遷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