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1930 綜合專題研究-總體、貨幣與金融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20
課程參與度 20
書面報告成績 40
口頭報告成績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4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廖培賢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主要授課目的為訓練學生學習如何完成專業的研究分析報告,藉由專題研究的參與,讓同學觀察實際社會經濟問題後提出有興趣之研究主題,並融合大一到大三所學過的經濟專業知識,透過研究資料的蒐集、整理與分析,來培養學生經濟數據分析與邏輯推理及分析能力。本課程要求學生與授課教師商討研究主題、也需進行資料之蒐集、整理與分析,並撰寫書面報告,另需於期末舉行綜合專題研究論文發表會時進行口頭報告,期能訓練學生將經濟專業知識應用於實際議題、基礎數據分析及邏輯推理的能力。若同學們所挑選的議題在國內、外都已有大量的既存文獻,則透過國外文獻的回顧與掌握,本課程亦將提升同學們的基本外語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之研究主題主要是以經濟學相關議題為主。本課程的進行方式由學生自行分組並選擇有興趣之研究主題,透過與專題指導老師討論研究方向與內容後,再由同學分組進行研究資料之蒐集、整理與分析,定期與指導老師進行研究專題之討論,另需於學期末完成專題研究之書面報告與口頭報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沈中華 (2005),金融市場 ― 全球的觀點,初版,新陸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2、金融海嘯(Financial Tsunami) DVD 4片【第一片說明2008年時美國銀行破產歷程(Breaking the Bank):雷曼兄弟如何宣布破產?並揭開華爾街金融體系併購的內幕;第二片說明2008年時美國金融體系發生危機的原因以及美國政府對金融危機的反應(Inside the Meltdown);第三片說明2008年時美國十兆美元財政赤字所引發的財政危機和經濟衰退(Ten Trillion and Counting);第四片說明美國在衍生性金融商品與避險基金這些未受監管的金融市場中學到什麼教訓(The Warning)?出版社:台聖出版社,出版日期:2012/01/19。
3、「亞洲金融風暴-世紀末經濟危機」,長谷川慶太郎著,汪仲譯,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出版,出版日期:1998年5月12日。
4、「資本主義的代價―後危機時代的新思維」(The Cost of Capitalism),Robert J. Barbera著,陳儀譯,McGraw Hill Education台灣分公司出版,出版日期:2009/7/29。
5、「面對失靈的年代」(The Return of Depression Economics and the Crisis of 2008),Paul Krugman著,時報文化出版,羅耀宗譯,出版日期:2009/4/2。
6、「雷曼啟示錄」(A Colossal Failure of Common Sense: The Inside Story of the Collapse of Lehman),羅倫斯•麥唐納著,遠流出版,鍾玉玨、楊明暐、邱美珍、藍美貞等譯,出版日期:2009/11/27。
7、「次貸風暴」(Subprime Strom),辛喬利(Merlin)著,孫兆東譯,梅霖文化出版,2008/8/11出版。
8、「大到不能倒:金融海嘯內幕真相始末」(Too Big to Fail: The Inside Story of How Wall Street and Washington Fought to Save the Financial System and Themselves),安德魯.羅斯.索爾金(Andrew Ross Sorkin)著,經濟新潮社出版,潘山卓譯,出版日期:2010/9/19。
9、「歐債危機的第一本書:歐元不是巴別塔」,何棟欽,博雅書屋有限公司,2012/09/25。
「次貸颶風的未解之謎」,機械工業出版社,中國財經報道編,2008/8。
10、「世界金融危機」,山東大學出版社,邢繼軍主編,2009/1。
11、「葛林史班的非理性繁榮-股市危機的挽救行動」,羅勃.席勒著,周翠如與齊思賢譯,時報出版社,2000/12/1。
12、其他報章、雜誌、專論與期刊等輔助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綜合專題研究-總體、貨幣與金融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