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037 台灣貿易政策與政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考 40
出席與作業(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0 人選讀,尚餘名額4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偉修

教育目標

國際貿易對於台灣經濟層面的影響無庸置疑,從過往的出口替代政策到現今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都顯著地影響著台灣經濟的發展與走向。但就現今台灣的貿易狀況而言,面臨了不少挑戰,包括貿易區域化的問題、與中國貿易互動的問題、產業結構問題以及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問題。某一程度而言,這些問題都是經濟層面的問題,涉及產業之間的競爭與互補,涉及政府經濟政策的制定及所帶來的效力。但實質來說,這些問題的背後都是政治問題,包括國家之間貿易協定如何訂定,國內政治對於貿易政策制訂的影響,當然還包括台灣所關心的中國議題的影響。本課程從國際貿易理論出發,先從理論層面上思考台灣貿易政策應然的走向;其次,再從實務上來觀察,說明在台灣所處的環境中,政治因素如何影響了政府貿易政策的制訂;最後,總和兩者,說明未來台灣可能面臨到的貿易困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朱延智,2005年,「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五南出版社。
2. 補充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貿易政策與政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