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039 國際關係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5
期末考 35
口頭與書面報告 20
參與討論與出席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48 人選讀,尚餘名額3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啟明

教育目標

國際關係是非常複雜的現象。我們每天從電視、網路、報紙和雜誌上都會看到許多和國際關係相關的事件或新聞,例如美國遭受恐怖攻擊、俄國進攻車臣、歐元開始流通、兩韓和解、以巴流血衝突、中共發射太空船以及印巴再度爆發衝突等。本科目為國際關係入門的導論性課程,我們的目的不只是在於提醒大家注意這些每天發生的大小的事件,更在於引導同學們對於國際關係中重複出現的現象做出觀察,並以領域中重要的觀念和理論加以探討。 此外,區域經濟整合與國際經濟全球化為近幾年來世界經濟的重要趨勢,彼此間的衝突矛盾日益彰顯。區域經濟組織和國際組織所形成之各種國際政策及原則對未來國際經濟有相當重要的影響,透過對各區域經濟整合的了解,進而分析其對全球及我國經濟發展的影響,加強學生們對訊息萬變的國際經濟有所認識,特別側重於對歐洲經濟整合的介紹。當然,針對歐洲區域整合、歐洲東擴議題、亞太區域整合的前景,也會成為上課的討論重點。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共同選修課,不屬於通識課程。 1.授課內容: 國際關係的重要理論、外交政策之決策過程、國際衝突及解決、軍事力量、國際組織與國際法、國際貿易、金融與企業、區域整合、國際環境問題、南北差距、國際發展、美國與兩岸關係。 2.授課目標: (1)培養學生瞭解國際關係的基本能力 (2)培養學生對國際情勢發展的興趣 (3)培養學生的國際觀與世界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歐信宏、胡祖慶合譯國際關係,民國92年7月,(台北:雙葉)。原著:International Relations, Joshua S. Goldstein, 2001。
2.胡祖慶譯,國際關係,第三版,民國84年10月,(台北:五南)。 原作:International Relations, Frederic Pearson and Martin Rochester, 1992。
3.歐信宏、陳尚懋譯,國際政治新論,民國88年,(台北:韋伯出版社)。
4.老師上課不定時製發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國際關係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