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087 社會科學研究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10%)、心得作業(10%)、小組競賽(10%) 30
期中考 30
研究大綱報告 10
學期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銘峰

教育目標

在人類的實存社會中,如何以客觀科學的方法來探索「事實」,協助釐清各社會現象或人類行為之間的關係,社會科學研究法乃是ㄧ門核心重要的課程。儘管針對社會現象的解析上,研究者可能存有量化與質化途徑的不同見解;然執行相關研究的過程中,如何精準掌握社會問題之核心,並且邏輯有條理地來梳理社會現象中的複雜脈絡關係,據以提出合理解釋與改善建議,是不同途徑共同努力之目標,相關專業知識與研究程序吾人都應予重視與學習。 為紮實修課同學在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能力,本課程的設計不僅將追本溯源,從根基出發幫助修課同學們瞭解近代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的哲學發展演進;其後則進而在這些知識脈絡的基礎之上,培塑同學們在當代社會中能夠從事嚴謹研究之能力與態度。課程主軸將一脈貫穿,包括從研究問題提出與界定、觀察切入之面向、研究目的與重要性、研究設計與假設,資料蒐集方法乃至最後解讀分析資料的能力,都將在本課程中幫助同學們循序漸進學習。課程的最終目標,除了希望透過彼此腦力激盪的方式培塑同學的批判與邏輯思考能力,在研究方法上也將強調「質量並重」的訓練。本課程希望以方法論為經,社會公共事務的議題為緯,在整體嚴格且科學的分析架構中貫穿對國家公共事務議題的關懷。修課同學修畢本課程後,除了可對於社會現象的解讀,具備有客觀反省的全觀思維,亦將具備從事一項嚴謹研究的基礎技能。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Earl Babbie原著,林秀雲譯,2013,《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台北:雙葉書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科學研究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