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158 社會組織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參與 10
期中考試 30
期末考試 10
個人心得作業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69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維邦

教育目標

組織是現代社會無所不在的社會單位。絕大部份的現代人一生都離不開組 織,比方說,一般人皆在醫院組織中出生;皆在學校組織中接受教育與受社會 規範的型塑;甚至人在壯年期的大部分時間皆活在其所屬的工作組織中。本課 程因此將以社會學的觀點來透視各層面的組織現象,組織制度與組織運作方 式,並加深學生對組織形態的理解。 現代社會的組織形態類型繁多,但基於本課乃本系〈企業與社會學程〉之必 修課,課程重點將著重於台灣的企業組織,並整合經濟社會學與工作社會學的 觀點進入課程中。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張晉芬,2011。《勞動社會學》,政大出版社。
周雪光,2003。《組織社會學十講》,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Ehrenreich, Barbara (林家瑄譯),2010。《我在底層的生活:當專欄作家化身
為女服務生》,左岸文化。
Figstein,Neil(鄭力軒譯),2007。《市場的構造》,群學出版社。
Leeson,Peter T.(傅西西譯),2011。《海盜船上的經濟學家》,行人出版
社。
Kanter, Rosabeth Moss (Nakao
Eki譯),2008。《公司男女》,群學出版社。
Philipson,Ilene(徐宜萱譯),2003。《我們嫁給了工作》,大塊文化。
Reich,Robert B.(梁文傑譯),2003。《賣命工作的誘惑》,先覺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組織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