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164 弱勢群體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服務心得紀錄與報告 20
期末報告佔 50 (含參與觀察與服務學習考核)
讀書心得 10
出席與參與討論及影片觀賞心得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32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係針對大一、二學生所設計的課程,其目的一方面提供學生自社會學的觀點探討弱勢團體的概念與現象,另一方面經由實際的參與弱勢群的服務學習,強化學生對弱勢群體的概念、理論與研究方法的素養,以及實踐關懷弱勢的行動能力。 二十一世紀出人類社會最大的變遷與衝擊是,資本主義過度發展產生的M型社會,以及經濟與醫療科技發展,人類壽命不斷延長,老年人口大量增加,雖然兩個現象的本質似不相同,但都促成了社會中的一部份人口,成為資源缺乏的弱勢依賴人口。 當代的社會是由許多不同特質的群體所組成的多元化社會,這些不同特質的群體,部分個人與群體會由於他們先天或後天條件的低下或因社會結構因素,包括身體、經濟、社會、政治以及文化條件,獲得較少的社會資源分配,並受到掌握主流社會群體的不公平待遇。更重要的是這些群體因其處在社會的邊緣地位,甚至被污名化,無法或沒有能力爭取更多的社會資源,成為社會中卑微與弱勢的一群。本課程的主要目的從社會正義的觀點切入,探討社會結構、資源擁有與分配,以及不同群體的互動,來探討這些被稱為弱勢群體的形成原因、發展過程與現況。此外,為培養學生從認知到實踐行動的能力,讓學生可以從日常的互動關係中,深刻了解弱勢者的現況,因此本課程將規劃服務學習的內涵,協助學生在現實的情境中有機會與弱勢者互動,以達成培育學生有效思考及實踐協助弱勢者的能力。 學生修完本課成後可以獲得下列能力: 一、 瞭解弱勢群體與其形成的社會基制 二、 具備從社會學觀點分析不同弱勢群體的形成,與從社會正義觀點解決其困境的分析能力 三、 瞭解台灣族群(ethnic groups)形成的歷史過程 四、 具備接受多元族群與文化的態度與能力 五、 從參與行動中瞭解台灣社會弱勢群體形成的原因與過程,並學習投身改善 弱勢群體現象的實踐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Erber, Joan T. 2005. Aging and Older Adulthood. Singapore: Thomson Wadsworth.
Gouke, Mary Noel and Arline McClarty Rollins. 1990. One-parent children, the
growing minority :a research guide. New York :Garland.
Hutnik, Nimmi. 1991. Ethnic Minority Identity: A Social Psychological
Perspective. New York, 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Marger, Martin N. 2003. Race and Ethnic Relations. Belmont, CA: Wadsworth
Publishing Company.
Liu,Eric. 尹萍譯•1999. 偶然生為亞裔人(The Accidental Asian,1998)。
台北,天下文化。
Sandel, Michael J. 樂為良譯. 2011. 《正義:一場思辯之旅》(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台北:雅言文化。
王甫昌. 2003. 《當代台灣社會的族群想像》。台北。群學出版社。
江淑賢等.2005. 《外籍配偶教育徵文精選集》。臺南市:臺南社教館。
邱天助. 2007. 《社會老年學》。高雄市:麗文。
林宗宏等. 2011. 《崩世代:財團化。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化的危機》。台北。台灣
勞工陣線協會。
林寶安等. 2011. 《新移民與在地社會生活》。台北:巨流文化。
徐明等著、皇育總校閱.2008. 《從服務中學習》。台北:洪葉。
夏曉娟. 2002. 《琉離尋岸-資本國際化下的外籍新娘現象》。台北:台灣社
會研究雜誌社。
夏曉鵑編. 2009. 《騷動流移》。台北:台灣社會研究雜誌社。
夏曉鵑、陳信行、黃德北. 2008. 《跨界流離:全球化下的移民與移工》。台北:
台灣社會研究雜誌社。
黃玉(總校閱).2012. 《從服務中學習—跨領域服務—學習理論與實務》。第二版。台北:
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彭駕鋅. 2002. 《老年學》。台北:揚智。
喬健. 2007.《底邊階級與邊緣社會》。台北:立緒文化。
張敏杰. 2000.《中國弱勢群體研究》。長春:長春出版社。
楊瑪利、楊艾俐. 2004. 《新台灣之子》。台北市:天下雜誌。
謝世忠. 1987.《認同的污名》。台北:自立晚報。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弱勢群體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