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168 暴力與現代國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組報告 50
個人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42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彥寧

教育目標

授課主旨 根據Weber的說法,國家是合法壟斷暴力的機器。從這個基本認知出發,本課試圖藉由閱讀與德國學者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幾部經典理論,搭配文學與電影文本,以期深入探討現代國家發展的過程中,暴力的可能展現形式、國家的權力範疇、國家暴力如何具體地影響個人的生命經驗和認知模式、而個人和社會群體又可如何介入/同謀/扭轉此暴力結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授課教材
(一)電影
《竊聽風暴》 (The Lives of Others),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137 Min
《惡魔教室》 (The Wave),Dennis Gansel,107 Min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114 Min
《克欽難民》、《滇池東岸》,李偉華

(二)必讀教材
Hannah Arendt著,林驤華譯(1995)《極權主義的起源》。台北:時報。
Hannah Arendt著,施奕如譯(2013)《平凡的邪惡:艾希曼耶路撒冷大審紀實》。台北:玉山社。
王德威(2011)《歷史與怪獸:歷史,暴力,敘事》。台北:麥田。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暴力與現代國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