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234 社會工作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20
期末考試 30
小型作業 40
課堂參與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8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高迪理

教育目標

1. 講授國內、外社會工作與社會福利之基本知識,並解說社會工作之專有名詞及其涵意。 2. 解說中外社會工作專業之歷史演進過程,並探討社會工作專業在台灣地區未來之發展方針。 3. 培養學生對國內當前之社會問題及不同人口群之特殊需求有所瞭解,以期對從事社會工作所需努力之方向得以確認。 4. 鼓勵學生關懷在社會體制下受迫害、被犧牲之少數族群,並嘗試體驗其特殊需求,例如:貧窮、勞工、榮民、原住民、雛妓、兒童受虐等問題。 5. 培養學生評估自己對社會問題、服務對象、社會服務方案之心態和判斷。 6. 促使學生瞭解社會工作之基本價值觀、目標、技巧、及社會工作者之角色。 7. 介紹社會福利服務提供體系,以及社會工作不同之服務領域。 8. 概略介紹對個人、家庭、團體、組織、及社區之社會工作實務方法。 9. 培養學生能夠獨立思考、客觀判斷、關心社會問題,並從課堂中之作業活動認定基本之求學、做人、處事的態度和方法。

課程概述

什麼是社會工作?這是所有社會工作實務工作者、學習者、乃至教育者的不斷追問。在大學第一年裡,我們將要針對這個問題,進行概論性的介紹。它主要包括社會工作的意義與緣起、社會工作專業化的歷程、社會工作專業所涉及的價值與倫理、社會工作主要的服務方法、以及針對不同人口群的實務處遇方法等內容。透過這些內容的引介,我們期望可以引發社會工作新生的熱忱與興趣、培養同學由社會工作角度關切社會問題的能力與態度,以便為日後的學習作好初步的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DuBois, B., & Miley, K. K. (2014). Social work: An empowering profession (8th ed.). Boston: Pearson. (NT$1190元,原價148.27美元)
張英陣、許雅惠、潘中道、陳玲萍 (合譯) (2011)。社會工作概論 (B. DuBios & K. K. Miley原著)。台北:雙葉。($56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