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237 社會統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作業與小考 30
期中考試 30
期末考試 30
課堂出席與參與討論狀況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2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麗雯

教育目標

一. 瞭解基本的統計概念與方法及其在社會工作實務與研究上的應用 二. 學習運用適當的統計方法與技術,有效組織、簡化、分析、展示、並詮釋資料及分析結果。 三. 學習精確嚴謹的評析與閱讀社會工作實務執行數據資料與研究報告。 四. 藉由統計技術與方法學習,訓練學生邏輯分析的能力。

課程概述

這一門課主要在訓練社會工作系的學生瞭解有關統計的一些基本概念、原理以及各種統計方法的程序和運算,且將此一理解應用在實務工作中的資料整理和研究方面。因此本課程所著重的是統計方法的選擇與運用,而以邏輯運算為輔,並以實際的社會事實、社會工作實務為範例,予以分析討論、解釋數據、說明結果。社會工作者在當前的社會中必須要會使用具體、明確、可觀察和測量的數據資料,方能說服他人、據實力爭。因此藉由本課程的學習來訓練學生邏輯分析、閱讀研究報告的能力,進而培育以實力為取向的實務工作者為終極目的。本課程為社會工作學系二年級學生必修課程之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Gonick, L., & Smith, W. (1993). 統計, 讓數字說話. (鄭惟厚譯).台北:天下°
Pagano,R. R.(2007). 行為科學統計學 (8th ed.) (潘中道、郭俊賢譯.). 雙頁書廊有限公司.
Healey, J. F. (2013). The essentials of statistics: A tool for social research (3rd ed.). Belmont, CA: Wadsworth.: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統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