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614 藝術管理概論與實習(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時數統計、展場値勤狀況 70 由小組長提供考評成績供教師給分依據。
工作態度、團隊合作精神、組織性格 10 由小組長提供考評成績供教師給分依據。
課程出席率、課程活動參與度 10 由教師評量給分。教師點名,缺席達三次(二次遲到計一次缺席)將優先列入不通過名單。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5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 平

教育目標

1.使學生能了解藝術行政範疇和歷史發展。 2.使學生能了解藝術機構與作品的風險管理與保存維護,並能在實習過程中演練。 3.使學生熟悉東海藝術中心管理和操作規則,並能在實習過程中演練。

課程概述

1.從視覺藝術的機構運作,簡介外在環境,如文化政策、藝術機制的運作,以及內在事務,如藏品維護、畫廊管理、導覽解說、策展等現象觀察和討論,並進行虛擬策展之團隊合作作業。視情況將邀約有經驗的藝術經濟人或畫廊管理者到課講座與座談,使學生對於這個領域專業有初步的了解,並培養對世界趨勢和台灣現象有觀察和辨識的能力。 2.此課程同時結合大學部藝術行政實習課程,並作為研究所一年級學生修習藝術行政實習(一)之下修補充課程,以提供實習生操作所需的觀念架構和關鍵概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William J. Byrnes著,《藝術管理這一行》,民93,五觀,台北。
2. T. Ambrose & C. Paine,徐純譯,<博物館實務基礎入門>,民89,台灣省文化基金會。
3. 林平「博物館與文化機構的風險管理」,臺灣省立美術館八十七年度研究人員研究報告,民87年5月。
4. 林平「美術館永久藏品的登錄與資訊管理」,史物叢刊14:博物館的文物蒐藏及典藏制度,民86,國立歷史博物館。
5. 林平「戶外雕塑的規劃及維護保養」(上/下),民86/10 & 87/1,第38/39期。
6. 各式研討會紀錄專輯,「博物館學季刊」,「典藏」、「藝術家」等藝術雜誌及文化藝術報章報導。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藝術管理概論與實習(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