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6339 組織網絡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態度、討論與是否遵守上課規則 10
課堂導讀 30
分析作業與研讀筆記 3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光旭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的,是希望結合傳統公共行政組織研究與現今社會發展所引發的網絡化現象的觀察,使同學對於「組織網絡與治理」的現象能有更為深刻的認識,無論在公共政策的推動、府際間的跨域治理、公私合夥,甚至是企業間的結盟關係等現象,除卻正式的制度之外,都有「潛規則」在引導,而本課程就是要協助同學能從所學的理論與分析工具中,找出這些潛規則,並提出合宜的政策建議。這樣的能力,必須建立在同學對網絡研究sense的培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Freeman, L. C. (2004). The Development of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A Study in the Sociology of Science. Vancouver, BC: Empirical Press.
2. Scott, J. (2000).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A Handbook, (2 ed.). London: Sage.
3. Wasserman, S., & K. Faust (1994).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4. Scott, J. & P. J. Carrington (2011). The SAGE Handbook of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London: SAGE.
5. Prell, C. (2012).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History, Theory & Methodology. London: SAGE.
6. Kickert, W. J. M. E-H Klijn and J. F. M. Koppenjan (1997). Managing Complex Networks: Strategies for the Public Sector. London: SAGE.
7. Koppenjan, J. & E-H Klijn (2004). Managing Uncertainties in Networks: A Network Approach to Problem Solving and Decision-Making. New York: Routledge.
8. Kilduff, M & W. Tsai (2006). Social Networks and Organizations. London: SAGE.
9. 熊瑞梅,(1995),〈社會網絡的資料蒐集、測量及分析〉,收錄於章英華、傅仰止、瞿海源編的《社會調查與分析: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檢討與前瞻之一》,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10. 周雪光,(2003),《組織社會學十講》,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11. 榮泰生,(2013),《UCINET在社會網絡分析(SNA)之應用》,台北:五南。【淺顯易懂的中文操作書,建議購買】
12. 羅家德,(2010),《社會網分析講義》,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13. 林聚任,(2009),《社會網絡分析:理論、方法與應用》,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組織網絡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