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6421 科技、醫療與影像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報告 50
每週memo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6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一、課程簡介 本課程試圖從文化研究與STS的跨學科觀點(結合視覺文化理論)來探討醫學、科技影像與視覺文化的關係。一般說來,視覺文化(visual culture)所要討論的範疇是,視覺影像與技術(攝影、電影、電視、電腦等各類影像)如何同時是社會介入的場域,支配了我們對於客觀世界的看法。視覺文化研究強調,各項的媒體或視覺科技並非「透明」,而是意識形態與論述的場域。STS 研究則指出,科學知識是社會歷史政治的一部分,科技物的使用也會支配人的認知與慣習。科學影像可以成為支配者的工具,也可以成為弱勢者發聲的工具。因此,在探討文化與科技的關係時,知識生產的權力關係就很重要。 以文化研究與科學研究相關主題為串連主軸,本課程將關注醫療影像與技術如何受到社會的影響而生產,並從中針對科技與社會之複雜關係進行討論。本課程將關注所有醫療的影像科技的文化分析,也將特別討論性別、身體、媒體等主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二、主要讀物:
1. Sturken, Marita and Lisa Cartwright. 2009.《觀看的實踐—給所有影像世代的視覺文化導論》。臉譜。(以下簡稱「觀看」)

2. 莫尼克•西卡爾(Monique Sicard)著、陳姿穎譯,《視覺工廠:圖像誕生的關鍵故事》。邊城出版。

3. Bettyann Holtzmann Kevles著,楊玉齡譯,2000。《露骨:醫學造影檔案》( Naked to the bone : medical imaging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天下文化。

4. Cartwright, Lisa. 1995. Screening The Body: Tracing Medicine's Visual Culture.

5. Dijck, Jose V. 2005. The Transparent Body: A Cultural Analysis of Medical Imaging (The Cultural Mediations of Biomedical Scienc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6. Joyce, Kelly. 2008. Magnetic Appeal: MRI and the Myth of Transparency.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7. Sekula, Allan. 1999. Reading an archive: photography between labour and capital. In Visual Culture: the reader.

8. Stacey, Jackie. Teratologies: A Cultural Study of Cancer. London: Routledge, 199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科技、醫療與影像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