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6425 社會統計與資料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5份實作作業 50
2份閱讀筆記與評論 20
學期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6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巫麗雪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一門以社會統計學為基礎,強調實際分析資料的課程,此課程的核心目標因此包含兩個部分。第一部分在於回顧基礎統計與迴歸統計模型的相關理論與概念,並引導學生具有閱讀與評論量化研究論文的能力;第二部分著重於量化資料的實際分析,以培養學生利用統計方法與軟體進行資料整理與比較的能力。台灣學界已經累積相當豐富的全國代表性的「次級資料」,這些大型資料庫將提供我們這門課程實作的分析素材,其中橫斷面資料是較容易掌握與入門的資料庫,因此本課程將以「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為主要的分析資料。在統計軟體部份,Spss是屬於較容易入門的統計套裝軟體,Stata雖然在首次接觸時有較高的學習門檻,但卻是業界與學界常用的統計軟體,本課程將儘可能帶領同學熟悉Spss與Stata這兩套統計軟體,以期同學具有資料分析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Agresti, Alan, and Barbara Finlay. 2009. Statistical Methods for the Social Sciences.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Franzese, Robert J., and Cindy D. Kam. 2007. Modeling and Interpreting Interactive Hypotheses in Regression Analysis. Ann Arbor, Michagan: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Hamilton, Lawrence C.. 2008. Statistics with STATA: Version 10. Cengage Learning.
[2011,郭志剛譯,《應用STATA作統計分析》。四川:重慶大學出版社。]
Long, John Scott. 1997. Regression Models for Categorical and Limited Dependent Variables. Thousand Oaks: Sage Publications.
[2002,鄭旭智、張育哲、潘倩玉、林克明譯,《類別與受限依變項的迴歸統計模式》。台北:弘智。]
Long, John Scott, and Jeremy Freese. 2005. Regression Models for Categorical Dependent Variables Using Stata, 2 edition. College Station, Tex.: Stata Press.
Yu,Wei-Hsin, and Kuo-Hsien Su. 2006. “Gender, Sibship Structure, and, Educational Inequality in Taiwan: Son Preference Revisited.”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the Family 68(4): 1057-1068.
伊慶春、簡文吟,2001,〈已婚婦女的持續就業:家庭制度與勞動市場的妥協〉,《台灣社會學》, 1:149-182。
伊慶春、章英華,2006,〈對娶外籍與大陸媳婦的態度:社會接觸的重要性〉,《台灣社會學》,12:191-232。
巫麗雪、蔡瑞明,2006,〈跨越族群的藩籬:從機會供給觀點分析台灣的族群通婚〉,《人口學刊》,32:1-41。
林如萍,2012,〈台灣家庭的代間關係與代間互動類型之變遷趨勢〉。頁76-  124,收錄於 伊慶春、章英華主編之《家庭與婚姻:台灣的社會變遷1985-2005》。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陳志柔、于德林,2005,〈台灣民眾對外來配偶移民政策的態度〉,《台灣社會學》,10:95-148。
蔡瑞明,林大森,2002,〈「滾石不生苔?台灣勞力市場中的工作經歷對新資的影響」〉,《台灣社會學刊》,29:57-95。
謝宇,2006,《社會學方法與定量研究》。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蘇國賢、喻維欣,2007,〈台灣族群不平等的再探討:解釋本省/外省族群差異的縮減〉,《台灣社會學刊》,39:1-6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統計與資料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