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6604 府際關係管理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報告 50
課堂參與 50 (含議題研討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史美強

教育目標

「府際關係」,有別於部際關係與府會關係,原本指涉的是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垂直間或地方政府與地方政府水平間的互動關係。府際關係源自於美國聯邦主義制度下所產生的聯邦政府與州政府的互動關係,現不僅廣為各國不同政體所重視,更已成為學術研究的一次級領域。吾人研究府際關係不能僅著重於靜態面、法規制度面權限劃分的探討,更應將關注焦點置於全球化趨勢下動態面的互動模式發掘以及社會變遷下府際關係的定位問題。 自1990年代以來,政府的角色已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公私界線日益模糊,伴隨著社會力的解放,愈來愈多的行動者參與公共事務的界定,同時新概念也不斷被提出,府際關係這一領域也不例外。如今,府際治理、跨域治理、地方治理、財政府際關係等與府際關係有關的概念,不僅早已為人耳熟能詳,更標示了吾人觀察府際關係的架構產生了劇烈的變化,吾人應以全新、廣博的視野來檢視府際關係此一議題。有鑑於此,本課程希冀探討下列主要議題: 第一、 府際關係的發展歷程與趨勢。 第二、 網絡與府際治理。 第三、 台灣府際關係的演變及重要議題。 第四、 財政府際關係的影響。 第五、 府際關係之未來。

課程概述

與全球化浪潮併存的是對於地方分權的強調,尤其是在單一制國家,過去慣用中央與地方關係,突顯垂直的層級節制與控制。在新的趨勢中,中央與地方政府如何在地方自治架構下討論合作的夥伴關係,以及地方政府之間如何建構水平的協調機制成為重要課題。本課程包含府際關係、府際管理、府際治理等三個面向。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Rosenbloom, David H. and Robert S. Kravchuk. 2007. Public Administration. Chapter 3.
2. O’Toole, Laurence J. (eds.) 2007. American Intergovernmental Relations. Chapter 5, 21, and 24.
3. 孫同文 民92。《從威權政府到民主治理--台灣公共行政理論與實務之變遷》。第三、四、六章。
4. 江大樹 民95年。《邁向地方治理--議題、理論與實務》。台北:元照。 第一、二、三、四、十一章。
5. 趙永茂 民92。 台灣府際關係與跨域管理:文獻回顧與策略途徑初探。政治科學論叢,第18期,頁53-70。
6. 史美強 王光旭 民101。台灣府際關係變遷的歴史制度分析:反思與展望。趙永茂等主編,《府際關係:新興研究議題與治理策略》。北京:夥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7. 李長晏 林煥笙 民98. 中央與地方協力夥伴關係之分析--以台中縣潭子段旱溪整治工程為例。公共行政學報,第31期,頁49-100。
8. 趙永茂 陳銘顯 王皓平民100. 建構都會多元中心的治理:反思都市發展不對稱與民主赤字問題。 政治科學論叢,第49期,頁1-32。
9. 孫本初 鍾京佑。從地方政府到第方治理:網絡治理之分析。研考雙月刊。
10. 劉坤億民95。台灣地方政府間發展夥伴關係之制度障礙與機會。台灣民主季刊,第三卷,第三期,頁1-3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府際關係管理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