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6862 跨領域專題:自然與風土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專題報告 30 PPT及書面報告
期中作業 30
期末作業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倪再沁

教育目標

(一)加強跨領域(文本與視覺藝術)、跨媒材(水墨與油畫、速寫草圖與記錄影像等)、跨主題(風景、人物、靜物等)藝術作品的認識與欣賞。 (二)以三個軸線貫穿教學內容: (1)以當代經典作品賞析來提供藝術史縱軸線上的參照。(2)以寫生採風來拓展橫向的地理上、圖像上、具實驗性之新視野。(3)以個人題材的發掘,幫助學生觀察外部環境與覺知內在狀態,使發展出獨特的創作方式與個人風格。 (三)學生得以個人創作,亦得以專長分組、合作(collaboration)的方式進行跨領域創作。

課程概述

本課程旨在跨領域藝術專項的前提下,藉由探討藝術家與作品脈絡,發掘外在的自然環境、風土特色與藝術創作的關係,並進一步由外而內、由外部環境回歸個人,以行旅、寫生與個體經驗的回溯,引導學生尋找個人成長過程中,與自然、山川、風物的相關之記憶及其文化層次,進而開發獨特的創作思維與表現形式。 本課程以創作為主、為目的,以理論為輔、為準備過程,惟兩者並重。理論方面,學生得以閱讀與專題研究報告完成之。創作方面,得以跨媒材、跨領域的小組合作或個人創作完成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陳澄波•台灣美術全集1》,藝術家出版社,1992
2、《郭柏川•台灣美術全集10》,藝術家出版社,1993
3、《進入劉錦堂的國度》,蔣勳,時報文化出版,1994
4、《台灣重遊:鄭在東與舒國治》,遠流出版,1997
5、《風景故鄉好:林銓居》,MOT畫廊,2012
6、《三峽寫實李梅樹》,雄獅美術,1998
7、《七等生繪畫觀摩展》,東之畫廊,1991
8、《台灣美術山川行旅圖》,鍾文音,新新聞出版,1999
9、《倪再沁》,台灣名家美術系列,香柏樹文化,2010
10、《閱讀文學地景•散文卷╱小說卷》,文建會發行,聯合文學出版,200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跨領域專題:自然與風土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