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7057 生態行為與設計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讀書報告 30 閱讀內容摘錄之關鍵性、觀點陳述之主張性、理論應用之正確性與可行性
田野調查報告 30 調查內容之多元性、資料整理之系統性、資料內容之可應用性
研討會論文 40 論文架構之完整性、研究方法之適切性、研究結論之價值性、寫作之流暢性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俐慧

教育目標

本學期之《生態行為與設計論》課程,乃以生態心理學之環境認知理論作為學術研究基礎,主要透過團體閱讀討論及田野研究的教學模式,引導學生從日常生活環境中發生的人事物樣貌中,重新體認其對自然元素(光、影、材料、質地…等)、生態法則(感官、行為、認知、律動、能源循環…等)、環境價值(空間氛圍、Affordance…等)的體感經驗與心靈感受,強化感官知覺能力與環境互動內容,並重新檢視「物對人、物對生活、物對環境」的意義,從而建立具人文思維的設計觀。

課程概述

本課程乃以生態心理學者J.J. Gibson (James Jerome Gibson, 1904-1979)所提之Affordance概念為主軸,藉由動物生態行為之觀察與研究,探討物(產品)與環境所提供給人(動物)之意義與價值,並學習從生態心理學的角度來思考設計的契機,為設計解答尋求合理且人性化的論述依據。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深澤直人, 後藤武, 佐佐木正人(2004),黃友玫譯(2008),不為設計而設計=最好的設計:生態學的設計論,漫遊者文化(中譯本)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生態行為與設計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