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7094 產業趨勢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出勤、研習態度與討論表現 20
期中成績 40
期末成績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源錦

教育目標

●介紹與討論產業趨勢的各種研究方法.;讓研究生進入產業趨勢研究的領域中。 ●簡單案例進行思考作業,與文献討論.;讓研究生領悟產業趨勢的核心問題與方向。 ●研究生以小組 参考教師建議之主題, 或自訂主題,以研究背景、文獻探討、市場趨勢與調查、比較分析、 SWOT分析與討論等,達成進行產業未來趨勢研究的目標。

課程概述

2010年代起的產業趨勢, 主要以文化創意產業與数位科枝產業之品牌形象的 風潮為導向. 研究方法很多, 主要有四個方向 : 一. 透過人群的需求, 在生活環境中産生了各種產業. 如因兒童的需求,而產生幼稚園. 因老人的需求 ,而產生養老院. 而各種產業..均有其主力產品.而各種主力產品.均需要合乎在競銷市場上, 當代與未來人群之需求而不斷創新.這是產業趨勢,持續變化向前的動力. 二.從當代產業趨勢, 透過調查與分析,經験與討論, 作產業趨勢的研究. 三.從政府機構, 法人團體, 與產業.界擧辦的各類展覧或競賽活動項目,分類分析. 例如:1990年貿協與經濟部合辦的優良設計獎活動, 主力產品如下: 1.家具 2.電子及資訊 3.運動及交通 4.機械及五金 5.事務機器 6.家電 7.禮品及玩具 8.其他產品 9.工業包裝 10.商業包裝 再如:2013年第13屆台灣新一代設計展, 主力類別如下: 1.產品設計類(1158件參加) 2.工藝設計類(491件參加) 3.包裝設計類(220件參加) 4.視覺傳達(469件參加) 5.數位多媒體(575件參加) 6.空間設計(320件參加) 四.從時代的趨勢,傳統產業, 時尚產業, 到科技產業案例, 例如:大同,宏碁,華冑集團, 從家電產品, 3C產品, 到國際性科技產品,作實際 產業趨勢的研究..主力之科技產業如下 1990年代 大同、華碩、宏碁、國際、聲寶、SONY。 2000年代 台灣:華碩、宏碁、趨勢科技、鴻海 。 歐美(F4時代):微軟、惠普、戴爾、英特爾。 中日韓:聯想、SONY、Sumsang、LG。 2010年代(行動通訊年代): 台灣:華碩、宏碁、BENQ、HTC、鴻海。 歐美(新F4時代):蘋果、google、臉書、亞馬遜 中日韓:聯想、小米、SONY、Sumsang、LG。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鄭源錦自編講議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產業趨勢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