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0043 小說、戲曲與明代社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平時成績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82 人選讀,尚餘名額-2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高禎臨

教育目標

小說與戲曲作為中國敘事文學中最重要的兩種文類,發展過程裡亦經常可以見到互相影響的痕跡;兩者也同時在明代掀起了一個創作的高峰,留下諸多精彩的文學作品。這個時期長篇小說以四大奇書:《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金瓶梅》作為最重要的代表作品;短篇小說部分,馮夢龍的「三言」與凌濛初的「二拍」則是繼承了宋元話本的傳統而進一步發展為更富於文學價值的創作。在戲曲部分,明代傳奇是繼元雜劇之後出現的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在大量文人的投入創作後,令傳奇劇本在藝術形式與思想上皆出現高度成熟的表現,並可以見到如徐渭、湯顯祖、李開先等優秀劇作家,劇本的創作質量與戲劇理論的發展,皆可視為是明代文壇的重要成就之一。 除了文學上的價值與意義,另一方面,我們亦可將這些文本視為一個時代的縮影,一種社會性的文本,進而窺探作品中所透露出的各種抽象以至具體的訊息:明朝人的思想與情感、政治與社會、物質生活與各種品味文化。這門課將帶領同學一起進入明代小說與戲曲豐富的內涵,一方面藉由文本的閱讀充分領會明代小說戲曲的藝術成就與文學趣味,同時也透過文字穿越時空,一訪明朝人精彩的生活內涵與精神世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羅貫中:《三國演義》
施耐庵:《水滸傳》
吳承恩:《西遊記》
蘭陵笑笑生:《金瓶梅》
馮夢龍「三言」
凌濛初「二拍」
毛晉:《六十種曲》
王利器輯錄《元明清三代禁毀小說戲曲史料(增訂本)》
大木康:《秦淮風月》
王璦玲:《明清傳奇名作人物刻畫之藝術性》
王璦玲:《晚明清初戲曲之審美構思與其藝術呈現》
華瑋:《明清婦女之戲曲創作與批評》
華瑋:《明清婦女戲曲集》
韓田鹿:《三言二拍看明朝》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小說、戲曲與明代社會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