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0242 世界史(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申論題與解釋名詞
期末考 40 申論題與解釋名詞
平常成績 20 上課出席及報告表現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95人,已有88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唐啟華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以十四世紀末文藝復興及地理大發現為起點,經過宗教改革、專制政體與啟蒙運動後,工業革命(1750)及法國大革命(1789)所謂雙重革命塑造了近代世界的產業及政治型態,十九世紀歐洲革命與反革命的交替,到1870年代進入歐洲顛峰時期,新帝國主義快速向全球擴張,歐洲內部興起大眾政治與文化,而列強間的衝突導致兩次大戰,帶來許多痛苦的轉變,到二十世紀末冷戰結束為止,探討近代世界形成與發展的歷程,增進學生對今日世界的理解。

課程概述

介紹世界文化發展,從文藝復興時期開始,直到近代的局勢。著力於各地的政治史、主要宗教的發展、文化的重要議題,呈現不同地區、不同民族與族群的互動,思想、經濟、科學、社會結構等的影響。課程提供現代世界文化史的脈絡與成因。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世宗,《現代世界的形成》,台北:三民書局,2003。
吳圳義,《西洋近古史》,台北:三民書局,2005。
王曾才,《西洋近世史》,台北:國立編譯館,1976。
王曾才,《西洋近代史》,台北:正中書局,1970。
王曾才,《西洋現代史》,台北:東華書局,1989。
王曾才,《西洋現代史》,台北:三民書局,上下,1992。
霍布斯邦,《民族與民族主義》,台北:麥田出版,1997。
霍布斯邦,《革命的年代》,《資本的年代》,《帝國的年代》,台北:麥田出版,1997。
霍布斯邦,《極端的年代》,上下,台北:麥田出版,1996。
Donald Kagan, Steve Ozment, Frank M. Turner, The Western Heritage, Tenth Edition, 2010, Pearson Education, Inc., Upper Saddle River, New Jersey.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世界史(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