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1927 推論統計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Attendance 10
Quiz 1 15
Quiz 2 15
Midterm 25
Final Exam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6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愉閔

教育目標

本學期推論統計論主要是教學引導從入門的統計估計及推論觀念及內容開始學習,能對統計推論的理論逐步建立基礎,當中可使得觀念及理論和應用能並重了解吸收。 推論統計學範圍包含:1. 基本收歛概念與極限分配:不偏性、一致性、機率收斂、分配收斂 、中央極限定理 (此部分較著重於理論的觀念與應用而非推導證明) 2.隨機樣本與分配:抽樣、單一樣本與兩樣本之信賴區間及假設檢定的常態理論及其相關的方法 3. 常用分配的參數估計與檢定, 動差估計法, 最大概似函數,最大概似法 4. 線性迴歸模型與分析 5. 變異數分析 6. 無母數統計方法

課程概述

「機率論」與「推論統計學」兩門課程(上、下學期)提供對於高等統計學的理論和方法的學習: 內容是作為學生學習統計理論的核心課程,提供統計相關課程的理論根基,並且培養未來修習更進階統計相關課程的能力,課程內容涵概相當的廣度與深度,強調學生能夠了解基本的理論統計概念及在不同情況下的統計程序。此課程也在於使經濟學的學生於日後進階學習計量經濟學等重要課程之前,能先建立相關的基礎。本學期此課程推論統計學的教學目的與大綱如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al Inference (8th Edition),Robert V. Hogg and Elliot Tanis (華泰書局代理)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推論統計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