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2103 社會企業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與出席 30
小組報告 30
期末考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7 人選讀,尚餘名額3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邢 瑜

教育目標

隨著社會結構變化以及經濟成長衰退,各國相繼產生了不同的社會問題,為了減少國家預算以及發展更有效的整合政策,「社會企業」應運而生。雖然社會企業在不同國家中有著不同的定義與發展,但整體而言,融合了個人、環境和社會利益三重底線(tripe bottom line),或者說結合了市場、國家和公民社會三面向混合型態(three-dimensional hybrids)的社會企業,確實成為目前發展的主流趨勢。此外,起源於歐美國家的社會企業概念,近年來也逐漸被台灣部分想要轉型的非營利組織以及欲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企業組織所採行,而這些發展都與傳統的非營利組織以及傳統企業在概念、經營管理等面向上產生差異。 因此,為協助同學瞭解社會企業的概念,本課程將從政府、企業與非營利組織的關係切入,透過介紹傳統非營利組織的概念與定義,進一步帶出社會企業發展的必要性,並搭配國、內外社會企業發展的實際個案,幫助同學更全面的瞭解社會企業在歐美及台灣的發展現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林淑馨 (2008)。非營利組織管理。台北:三民。
官有垣、陳錦棠、陸宛蘋、王仕圖 (2012)。社會企業。台北:巨流。
胡哲生等(2013)。我們的小幸福小經濟。台北:新自然主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企業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