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2144 社會思想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35
社會思想史專書研讀整理與討論 21
課堂出席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91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志成

教育目標

自我到東海任教以來,已教授過「社會思想史」課程五次,其中 92、93、98、99 等四個學年度皆為學年課程,101 學年度則縮簡為學期課程(101-2)。過往五年的課程構思,皆從古典希臘時期開始講授,歷經希臘化、古羅馬、中世紀、文藝復興、人文主義、理性主義,至啟蒙運動止。作為社會學系必修課程的「社會思想史」旨在勾勒社會學興起之前的社會思想脈動,以為接續同樣必修的「社會學理論」課程。整個西方現代性的開展不論回首高舉理性大纛的啟蒙運動,還是再往前追溯到十五世紀現代資本主義的萌芽,都必須同時交代人文主義、文藝復興所從而來的中世紀基督宗教時代。基督宗教如何由古羅馬時期眾神林立的多神宗教信仰中脫穎而出,以及上帝概念如何從新柏拉圖學派繼受接榫,自然不能從略。於是一路就到了希臘化、古典希臘時期。講述歷史,不論是思想史,還是文化史、社會史、經濟史,都不能去頭斬首,斷其源頭,無中迸生。對於晚近臺灣諸面向歷史考察的去中國化,充斥意識形態的專橫,陷入統獨情緒的盲目,當是學界最大的醜聞。研習西方社會思想,自然也不得不追本溯源地回到古典希臘。然而,自一百學年度起,本課程遭攔腰硬砍為一學期十八週的課程,致使思想史的考察時間維度難以從容兼及中世紀,更遑論古典時期。上個學年度猶費心嚐試,但時間緊湊,頗失教與學興味與效果。故本學期擬調整從文藝復興開場,以避免進度倉皇,顧此失彼。所失源頭,只能擱置,並非棄絕。計畫於課程前兩週綱領提示,並指定閱讀 Claude Delmas 的《歐洲文明》簡史相關章節。餘只能極力建議自行參閱 Daniel J. Boorstin 敘事流暢的《探索者──問「為什麼」的人》以及 Richard Tarnas 深具啟發的《西方心靈的激情》兩書之相關章節。這是一個嚐試。本學期課程的另一項重大變革,為助教課程由往例的文本選讀,改為專書研讀及討論。本學期擇定閱讀 Peter Gay 體大思精,但可讀性極高的巨構《啟蒙運動(下)─ ─自由之科學》。也就是本學期課程除了演講課程內容之外,必須逐章逐節地讀完這一本 654 頁的大書。對於大一新生,是一個考 理解力與耐力的挑戰。 社會思想史課程所觀摩之思想,「如時雨之化」。一經時雨之降,妳﹧你們所自有的天資稟賦,便自化了。學習思想史可讓一己思想中不斷有生機有生意,可以培育內在思想之成長。我可以預見,能夠通過這一門課,這一本書的操練與重荷,當有蛻變新生之喜悅。這才是大學教育!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 指定必讀書目(書目購置事宜於第一週上課說明及安排)
Delmas, Claude ﹧吳錫德譯:歐洲文明。臺北市:遠流,
1989,頁 39-83[=第二章:中世紀的大轉變]。【Orig.
Delmas, Claude: La Civilisation européenne. Paris: Presses Universitaires de France, 1980.】

Gay, Peter(彼得•蓋伊) ﹧劉森堯、梁永安譯:啟蒙運動(下)──自由之科學。臺北縣新店市:立緒文化,2008。
【Orig. Gay, Peter: The Enlightenment: The Sciences of Freedom.
New York: Knopf, 1976-78.】[簡稱:《啟蒙運動》]


二、 基本參考書目
Boorstin, Daniel J.(布斯汀) ﹧劉喬譯:探索者──問「為什麼」的人。臺北市:貓頭鷹,2005。【Orig. Boorstin, Daniel J.:
The Seekers: The Story of Man’s Continuing Quest to Understand His World. New York: Random House, 1998.】

Tarnas, Richard(理查•塔那斯) ﹧王又如譯:西方心靈
的激情。臺北市:正中書局,1995。【Orig. Tarnas, Richard:
The Passion of the Western Mind. Understanding the Ideas That
Have Shaped Our World View. New York: Ballantine Books, 1993.】


涉及課程內容之相關參考文獻將隨時於課程中介紹、補充及說明。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思想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