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4-03-05停開

102年第2學期-2169 文化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16 人,選上機率為93%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當代的文化研究是許多重要的理論發展的一部份,這些理論包括社會學理論、人類學、馬克思主義、女性主義和語言學、文學理論等。文化研究主要是從1964年代從英國學術圈(批判理論與文學批評)開始發展而出而後在世界學術圈廣傳。文化研究是一門跨學科傾向的學門,因此包含不同的學術取向與研究方法。受到西方馬克思主義的影響,知識份子開始討論工人階級的文化,並從文學評論與文化分析著手進行研究。早期文化研究重要的學者有Raymond Williams、Hoggard、Paul Willis等人,Stuart Hall 則是集大成的文化研究學者。80年代開始,由於英國與美國的新自由、保守主義的興起,文化研究學者以左翼知識份子的角度對右翼主流政黨進行批判。 文化研究主要關注在媒介(medium)如何影響到意識型態、國族、階級、種族、性別等,特別是,意義如何在既有的文化政治與經濟領域中被生產、傳播、擴散、複製。可以說,文化研究主要是分析後現代的學門,也受到後結構主義與後現代主義的影響。文化研究也結合性別研究、博物館研究、政治理論、歷史哲學、電影研究、媒介研究、翻譯研究、藝術史、視覺文化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Urry, John著,葉浩譯。2007。《觀光客的凝視》。書林。
2. Hall, Stuart and 陳光興。1998。《文化研究:霍爾訪談錄》。元尊文化。
3. 保羅•杜蓋伊、斯圖爾特•霍爾、琳達•簡斯。《做文化研究:Sony隨身聽的故事》。商務印書館。
4. Lewis, Jeff著,邱誌勇、許夢芸譯。《細說文化研究》(Cultural Studies: the Basics)。韋伯文化。
5. Hall, Stuart. 1997. [表徵]Representation: Cultural Representations and Signifying Practices. Open University.
6. Hall, Stuart and 陳光興。1998。《文化研究:霍爾訪談錄》。元尊文化。
7.吉見俊哉著、蘇碩斌譯,《媒介文化論:給媒介學習者的15講》。群學。
8. 羅鋼、劉象愚主編,2000,《文化研究讀本》。
9. Baldwin, Elaine, Longhurst, B., McCracken, S. and Smith, G.,著,陶東風譯,《文化研究導論》(Introducing Cultural Studies)。高等教育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化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