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2850 設計工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50 (含出席、學習、作業)
期中成績 25
期末成績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呂佳珍

教育目標

工學係根據科學、技術或原理結合實際經驗應用至設計、製造、對象或程序操作。本課程將以組成與創造二個面向,以程序性及規範性方法去思考及規劃生活產品,進行個案設計探討與分析,培養學生建立整合性、邏輯性與創新性思維。

課程概述

工業設計量產的過程中,包含市場競爭、材質、組合、製造與生產效率等過程上的限制。設計工學其內涵強調組成與創造二個面向,教授學生在製造過程中,以程序性及規範性方法去思考及規劃不同設計元件組合與創新,提升學生工業設計量產的創造邏輯之知識。課程將透過生活家電或生活機械之各項案例了解設計元件之材質、形態與組成,利用程序性及規範性方法創造工業設計品。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Ulrich, K. T. & Eppinger, S. D.(2012)。產品設計與開發(張書文與戴華亭譯)。普林斯頓國際有限公司。
2.黎文龍(2000)。工程設計與分析。東華。
3.杜瑞澤、鄭榮燦(2002)。品質機能展開於產品設計之應用研究─以台灣機車為例。設計學報第七卷第三期,頁85-95。
4.林群超、陸定邦(2006)。整合專利迴避技術與極簡思維之創新產品設計程序─以站立式檔案夾設計為例。設計學報第九卷第一期,頁76-9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設計工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