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3411 資訊科技與生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中考試成績
期末考 30 期末考試成績
課程參與率 15 上課出席率 + 數位平台參與率
分組作業 30 作業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清欉

教育目標

1. 在資訊課寄的代動下,社會的變化加深加劇,本課程從資訊科技、資訊經濟和柯祭文化的發展、進而到其對生活、社會和文化諸層面的影響,並討論其所引發的倫理問題。本課程易對國內、外對於資訊科技、資訊經濟和科技文化的發展和實踐的情形回顧與深入探討。 2. 上課方式以課堂(預計5、6週)、邀請專家學者演講(預計6、7週)、企業參訪(1週)以及電腦教室上機(2、3週)方式進行,課程內容包含google的創新、apple的創意、facebook-blog個人與企業行銷、網路成癮、資訊個人隱私、資訊趨勢(世界是平的)、資訊志工等單元。 3. 期中考與期末考外,同學需分組合作,完成二項報告。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共同選修課,不屬於通識課程。 在資訊科技的帶動下,社會的變化快速,也深深影響了我們的生活,本課程從資訊科技、資訊創意、資訊經濟和科技文化的發展,進而到其對生活、社會、和文化諸層面的影響,並檢討其所引發的各項問題,例如侵害智慧財產權、著作權、隱私權…等,以期有助於我們的社會進步與發展。其中資訊生活各種問題不是局限於一隅,它偏佈各行各業且互為關聯,它是我們必然會面對的問題。此外,本課程亦對國內、外對於資訊科技、資訊倫理、資訊經濟和科技文化的發展和實踐的情形回顧與深入探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資訊科技與生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