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3488 公民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狀況與課堂參與 25 這是門課程的「上課討論」比重很大,請大家留意。
心得、筆記的投入程度、是否列印讀本以利討論 30 請審慎面對「心得撰寫」,禁止抄襲,而且老師很容易讀出你是否讀完才寫。
期初、中、末作業 20 配套處理,分數合計。
分組報告 25 集體作業重集體討論,訓練協調能力,各盡所長。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48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立本

教育目標

在今天的台灣,「公民」是關鍵詞,我們太熟悉所謂的民主、自由、人民、權利、抗爭、政府、多元尊重……。抽象名詞充斥臉書,我們飽食之,卻少深究背後的意義。 即使「公民社會」為真,我們又是如何走到今天的?仔細想想,歷史課本裡說的,擺脫封建、革命,不過就是壓縮在兩次世界大戰前後的短短歷史。「現代」一詞較之人類史極其短。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兩岸政治意識形態分歧與爭戰,在台海這邊,由於當局對於社會的鎮壓,迅速扭曲了新生中的社會。即使幾十年後,歷經自力救濟潮、解嚴,但是我們還沒機會重新自我認識,又接著面對蜂擁襲來的全球化。在這裡面,「公民社會」意謂什麼?我們如何面對社會中形形色色的人? 這門課,將採取歷史性、批判性的角度,透過社會事件、差異的人們的故事,重新審視當今的社會、政府,或國家、人民。我們嘗試培養自我考察、認識人性積極性的能力,卻不是理論性、背誦的課程?我們嘗試解秘,從現實與生活周遭的情境著手,要問自己如何自我扭曲?能怎麼反省?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全校大二學生之共同必修課,2學分之學期課程應包含下列六個部份的內容: 一.民主憲政的發展 二.人民的權利與義務 三.政府體制 四.政治參與 五.現行法律體系 六.國際關係與現勢。 課程目標在於: 1.培養學生對人民權利與義務之基本認識 2.培養學生民主法治的素養 3.培養學生的國家觀 4.培養學生的世界觀。 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 主要有 1、履行公民責任能力。 2、道德思辨與實踐能力。 3、欣賞多元文化能力。 4、具備國際視野能力。 5、聆聽、表達及溝通能力。 6、分析、推理及整合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參考材料:《人間雜誌》之報導文學選編為主要閱讀材料。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民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