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3494 公民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成績 30 若非特殊情況,點名五次未到的同學,請自行退選。
期中作業 30
期末作業 30
影片心得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9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魏少君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目標為培養公民素養、關懷本土社會與世界議題、以及採取公民-社會實踐的基本概念與思考模式。透過社會思想、公平正義、解放自由的思想討論,以及對於台灣近代重大社會變遷與政治經濟發展的相關探討,期望培養學生建立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且瞭解自我與社會的關係,同時提供觀察與思考各種社會現象的途徑,進而於日後應用到學生本身之專業領域。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全校大二學生之共同必修課,2學分之學期課程應包含下列六個部份的內容: 一.民主憲政的發展 二.人民的權利與義務 三.政府體制 四.政治參與 五.現行法律體系 六.國際關係與現勢。 課程目標在於: 1.培養學生對人民權利與義務之基本認識 2.培養學生民主法治的素養 3.培養學生的國家觀 4.培養學生的世界觀。 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 主要有 1、履行公民責任能力。 2、道德思辨與實踐能力。 3、欣賞多元文化能力。 4、具備國際視野能力。 5、聆聽、表達及溝通能力。 6、分析、推理及整合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閱讀
片桐新自等著,2008,蘇碩斌、鄭陸霖譯,《基礎社會學》。台北:群學出版。

參考閱讀
Johnson, Allen G.著,2001,成令方等譯,《見樹又見林:社會學作為一種生活、實踐與承諾》。台北:群學出版。
瞿海源、王振寰主編,2002,《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精簡本)》。台北:巨流出版
Bauman, Zygmunt著,2002,朱道凱譯,《社會學動動腦》。台北:群學出版。
Corrigan, Peter著,2010,王宏仁譯,《消費社會學》。台北:群學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民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