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5224 先秦儒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成期,課堂報告 40
上課表現,及期末報告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家和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對於先秦儒學做一介紹,然而使用的版本,乃船山對於先秦的四書五經的詮釋,故一方面學習到先秦儒家精神,一方面學習到明清之際的思潮;故對於明末清初的思想做一介紹,其中以儒家思想為主,蓋當時的主流,主要以宋明理學為主,雖然過渡到清代,但還是保有義理之學,討論的還常是四書五經等學問,而研究的方法不太相同;主要的人物以顧炎武,黃宗羲,王船山,方以智等人為主,這也可說是清初之主要的大家,他們的作品,雖主要以儒學為主,然並非只有儒學,亦有道家,佛學的研究;本課程主要以王船山的思想為中心,而關連到其他的學者,而這些學者有著共同的傾向,即他們有重氣的思想特徵,以別於宋儒,如程朱的理學思潮,本課程主要談重氣學者如何以重氣的方式,來詮釋四書五經等,而能別於程朱(這一學期所側重者,乃船山的讀論語大全說)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梁啟超:《清代學術概論》,上海:上海世紀出版集團,2005。
陳玉森,陳憲猷:《周易外傳鏡銓》,北京:中華書局,2000年。
陳祺助:《王船山「陰陽理論」之詮釋》,高雄:復文圖書公司出版社,2003年。
陳 贇:《回歸真實的存在──王船山哲學的闡釋》,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2年。
陳 來:《詮釋與重建──王船山的哲學精神》,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4年。
───:《宋明理學》,台北:洪葉出版社,199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先秦儒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