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6861 書藝與水墨繪本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表現 30 出席率,學習態度、課外研究、課堂分享討論,按時繳交規定的作業、 專題創作的完整度與創意、速寫簿的完整性。
期中PPTPresentation分享報告 20 報告內容的完整性以及提出問題的深度、解決問題的能力
期末完成品發表與評析 50 完成作品、對於成品是否有評析的能力、眼光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月妹

教育目標

1. 使學生擴大理解水墨媒材、書和紙的藝術創作媒介的表達 2. 使學生瞭解“藝術家的書”是什麼? 介紹當代名家的作品 3. 使學生熟悉東方和西方的手工繪本製作或Artists’Book Making 的知識和方法 4. 使學生瞭解解決藝術書或繪本設計問題的技能和概念 5. 使學生表現出對視覺藝術有批判性思維和溝通的能力 6. 使學生瞭解當代水墨在西方語境下的抽象性思辯方法、以及其解構和重組的可能 7. 使學生有能力發掘創作上的問題並提出有創意的解決方法 8. 使學生提升對傳統文化資源(水墨畫)與生活創意的整合運用

課程概述

此課程將強調學習者對繪本創作形式的運用 , 介紹高度可視的藝術形式藝術家的書-Artists Book為原創作品, 同時結合各種東方繪畫媒材的特性與理解,作為另一種新藝術創作的媒介。本課程涵蓋了東方和西方藝術書的應用與研究。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1000 Artists’ Book : Exploring the Book As Art, by Sandra Salamony and Peter and Donna Thomas, Quarry Books, 2012
2. The Books As Art: Artists’ Books From The National Museum of Women in the Art. By Krystyna Wasserman, Johanna Drucker and Audrey Niffenegger, Princeton Architectural Press, 2011
3. 創意教學活動:透明繪本的製作與運用,曾淑美;蔡春美審閱著,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2005。
4.「水墨變相─現代水墨在台灣」,劉永仁著。 台北:臺北市立美術館。200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書藝與水墨繪本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