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2學期-8567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40
期中心得報告 30
期末考試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6 人選讀,尚餘名額2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江聖哲

教育目標

社會學與常識有何關係?社會學是社會學理論的實踐。本課程希望從社會學的角度切入,嘗試說明從日本社會的法律史,區分為黑白反轉、酷反轉、法律鬥士與法學大師四篇,分別以社會學的基本原理、社會過程、結構與行動、人口與人類生態學。社會學與常識予以區分。常識的範圍是有限的。同時,常識使用許多未經考驗的前提假設,解釋日常現象。社會學不應該和常識相互對揚,卻必須超越它的社會運作,達到一個更廣泛和更深入的看法。與常識的預設和判準框架若能保持適當的距離,這更為困難。社會學作為一種志業,保持對生命與知識的熱情是重要的。 然而,金融危機背景下的社會,面臨這樣的轉折點,金融危機的邏輯及其社會後果的可能性,以及如何以重建社會再造經濟是值得關注的。發展自我理論引導上知識積累的重要基石,方能掌握環繞於我們生活週遭世界中的各種機會,進行參與歷史、關懷社會,以及行動負責的歷史反思與生命撞擊。

課程概述

介紹社會學基本概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謝明珠(2014,《反轉人生:黑白分明的法律世界》,台北市:法治時報社。
2.黃金麟、汪宏倫、黃崇憲(2010),《帝國邊緣:台灣現代性的考察》。
3.張家銘、江聖哲(2007),〈蘇州台商的政企關係—制度鑲崁與比較觀點的考察〉,《政治學報》。
4.高承恕(1997),〈布勞岱與台灣中小企業〉,《地方社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