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0016 文學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出席、上課情形) 20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67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高禎臨

教育目標

「文學概論」作為所有中文系學生進入文學世界的必修入門課,自然有著一種敲磚石的意義:希望透過這樣的一門課程,讓同學們初步理解什麼是文學,以及除了做一個純粹的愉快讀者之外,我們還有什麼其他方法得以洞察藏在各個文本中細微又豐富的密碼。 讓同學理解「文學是什麼」---這樣一個寬泛的教學目標其實是不容易達成的。其中的困難包括:如果文學是一門大學問,我們又如何可能透過「概論」的方式將它說清楚?至於從娛樂性的閱讀轉往嚴肅性的閱讀,會不會反而破壞了我們當初喜歡文學的單純熱情? 事實上,「文學是什麼」應該是中文系同學進入到這個系之後,最先對自己提出的一個問題;而你將透過未來的四年,甚至是一輩子來回答這個提問:文學是什麼,文學之於你「自己」的意義又是什麼。唯有閱讀了更多更多的作品,同時積累更多的人生經驗,你才可能慢慢地對於這個問題有一點兒屬於自己的想法;也可能隨著你生命經歷的變化,視野的改變,每個人生階段你回答這個問題的方式都不盡相同。而這個持續不斷的探索、思考的過程,就像是在文學世界裡經驗著一場又一場的華麗冒險。而此刻,旅行即將開始。

課程概述

本課程除介紹各種文學類別(詩歌、小說、散文、戲曲、電影)之風格特色外,也包含文學功能、文學批評、文學類別、文學傳播等基礎文學理論與概念,並擬藉由文學知識的引介,讓學生能掌握文學與其他學科的關聯性,如語言學、歷史學、心理學等,透過古典、現代相關文本的閱讀與理論印證,擴展學生的文學視野與知識。可作為後續文學發展史、文學批評史之基礎課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師自編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學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