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0046 報導文學理論與實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探討問題之發生與組成團隊 30
採訪與求知:問題成因與解決 40
採訪稿的書寫練習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40 人選讀,尚餘名額2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阮桃園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1.觀點建立:報導工作,是「第四權」(相對於憲法三權:行政、立法、司法)。 2.權力基礎?「不平等」的意識→調查權益不對等的行動→以文字圖像形塑影響力。而本課程將著重於磨練「不平等」的問題意識。 3.權力的目的:改變現況以使各方權益更趨對等,督促受到權力運作影響所及的各方參與對話。 ※課程進行─分三個階段 1.學期前半段,將與「東海香蕉船」社團配合(※該社團為「推動東海學生自治」而成立。),練習「作民調,調查:東海十大民怨與確幸」 2. 推廣運用:行銷、企畫案書寫,打動感情性質的語文運用。 3. 文化的故事:個人傳記,家族,社會變遷的書寫。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台灣第一份採取民眾立場報導的《人間雜誌》(圖書館藏)
2.《報導文學的核心價值—析論《人間雜誌》/阮桃園著,2011/6月
3.《實用新聞編採寫作》/沈征郎,台北,聯經出版社。
4.《媒體操控》/杭士基(諾姆˙喬姆斯基)著,江麗美譯,台北,麥田出版社。
5.《小說理論》/盧卡奇著,楊恆達/丘為君翻譯。
6.社會文化人類學導論/小地方,大論題/[挪托馬斯.許蘭德.埃里克森著/董薇譯,北京市/商務印書館出版社/200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報導文學理論與實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