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0050 園林文學與美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學期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朱衣仙

教育目標

1. 由東西方各國的園林設計的說明及園林書寫的閱讀,使學生瞭解各民族園林美學及其與所屬文化的關係 2. 由中國園林設計的說明及民國之前歷代園林相關書寫的分析,使學生瞭解中國園林藝術做為中國文化精神的體現其內涵所在 3. 由現當代園林書寫及由園林美學所轉化的藝術創作,使學生瞭解中國園林美學做跨藝術轉化的可能,進而認識中國園林美學在當代文化及數位時代所可能扮演角色 4. 透過「園林書寫資料庫」的實際建置與網頁介面設計的發想…等活動,使學生在實際參與中國園林美學在當代的跨藝術轉化創作過程中,學習建置「文學性資料庫」與結合資料庫運作的網站設計概念及方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安憶,《天香》。台北:麥田,2009。
李瑞宗、蔡思薇。《風景的想像力:板橋林本源園邸的園林》。板橋:台北縣文化局,2010。
計成,《園冶註釋》,陳植注。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1988。
展望,《園林烏托邦》,長沙:湖南美術出版社,2009。
曹淑娟,《流變中的書寫—祁彪佳與寓山園林論述》。台北:里仁,2006。
陳從周,《說園》。上海市 : 同濟大學出版社, 1984。
陳從周編,《園綜》。上海市 : 同濟大學出版社, 2004。
陳植、張公弛選注,《中國歷代名園記選注》,合肥:合肥出版社,1993。
楊鴻勛,《江南園林論》。台北:南天,1994。
漢寶德,《物象與心境——中國的園林》。台北:幼獅,1990。
趙雪倩編,《中國歷代園林圖文精選》。上海市 : 同濟大學出版社, 2005。
Chambers, Sir William.(1773) 《東方造園論》(A Dissertation on Oriental Gardening)。邱博舜譯。台北:聯經,2012。
Hobhouse, P. 《造園的故事》(The Story of Gardening)。北京:清華大學,2013。
Jencks, Charles(1977).The Language of post-modern Architecture.New York : Rizzoli, 1977.
Jencks, Charles(1978). “Meaning of Chinese Garden”. In Maggie Keswick. The Chinese Garden: History, Art and Architecture. Cambridge, MA. : Harvard UP, 2003[1978]. 209-217.
Keswick, Maggie. The Chinese Garden : History, Art and Architecture; contributions and conclusion by Charles Jencks, Allison Hodie. Cambridge, MA : Harvard UP, 2003[1978].
Morris, Edwin T.The Gardens of China: History, Art, and Meanings. NY: Charles Scribner’s Sons, 1983.
Schwarcz,Vera. Place and Memory in the Singing Crane Garden. Philadelphia: U. of Penn. P, 2008.
Yang, Xiaoshan. Metamorphosis of the Private Sphere: Gardens and Objects in Tang-Song Poetry.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 200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園林文學與美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