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0411 哲學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10 六次無故缺席,依學校規定扣考
平時成績 20 課堂筆記報告、作業、課堂問答
期中考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0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薰香

教育目標

有系統地將哲學及哲學之主要學門以2學期時程介紹給同學,俾利具備入門之必要知識與概念。 一、學習方式: 上學期以哲學史縱觀哲學及各學門的發展,並輔以原典,探討知識論。 下學期則探討倫理學、形上學與美學等各學門的重要課題。

課程概述

本課程分上下兩學期,上學期教學內容以知識論為主,下學期則著重在美學及倫理學之講授。本課程的開設為了大二的專門課程(如倫理學、知識論等)的學習作準備,課程環繞著下列幾個宗旨進行,介紹常用的哲學概念、認識知識論、美學和倫理學範疇中的幾個基本理念、從概念的發展建立同學的哲學史觀、並學習如何以哲學的思維及語彙提出哲學問題等,上述能力的鍛鍊將有助於他們二年級專門課程的學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Rober Paul Wolff, About Philosophy, 10th ed., New Jersey: Pearson Education, 2009.
2. Rober Paul Wolff著、郭實渝等譯,《哲學概論》,臺北:學富文化,2006年。
3. 唐君毅,《哲學概論》(上)(下),臺北:學生書局,1996年。
4. 柏拉圖《國家篇,》, 臺北:左岸出版社
5. 黑格爾(Georg W.F. Hegel)著,賀麟,王太慶譯,《哲學史講演錄》,北京:商務印書館,1997年。
6. 笛卡兒 (Descartes) ,《方法導論》,錢志純﹧黎惟東譯,志文出版社
7. 海德格《存有與時間》, 陳映嘉、王慶節譯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哲學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