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0435 西哲:高達美論策蘭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成績 20 含出缺席狀況
期中考試 40 期中學習成果評量之詳細進行方式將於課堂上說明
期末考試 40 期末學習成果評量之詳細進行方式將於課堂上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8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偉鼎

教育目標

1. 透過仔細研讀高達美對策蘭的詮釋,俾使學生能夠更加容易地領會策蘭的作品。 2. 引導學生反思高達美的策蘭詮釋背後的理論基礎,以求能對高達美的哲學詮釋學有所理解。 3. 要求學生分別選讀策蘭其他詩作,並對其提出個人詮釋,藉以培養其對現代藝術的敏感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Gadamer, Hans-Georg. Wer bin Ich und wer bist Du? – Ein Kommentar zu Paul Celans Gedichtfolge "Atemkristall". Frankfurt am Main: Suhrkamp Verlag, 1973. (英譯:Gadamer on Celan: "Who Am I and Who Are You?" and Other Esseys. Translated by Richard Heinemann and Bruce Krajewski.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1997;中譯:〈我是誰和你是誰?──對策蘭詩組「呼吸晶體」之詳解〉,收錄於:《美學與詩學:詮釋學的實施》,伽達默爾文集第九卷,第363-423頁。吳建廣譯。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3。)
2. Celan, Paul.《策蘭詩選》(Ausgewählte Gedichte),孟明譯。台北:傾向出版社,2011。
3. Celan / Popa.《策蘭/波帕》,李魁賢譯。台北:桂冠出版社,200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哲:高達美論策蘭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