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0539 理論物理導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隨堂作業與期中書面報告 40 期中報告為課堂筆記整理過後的的打字版。
期末報告 40 以貝里相位,石墨烯或拓樸絕緣體與超導體相關主題之報告。
平時成績 20 上課出席與課堂討論參與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栗育文

教育目標

本年度的理論物理導論課程將由線性空間的角度切入,介紹量子物理的基本原理,並介紹在物質科學各分支中的初步應用。 課程設計不假設同學已具備量子物理的知識,對已學過量物的大四同學, 本課程具有複習,提高與拓展視野的功用,對正準備開始學習量子物理的大三同學, 這門課程可以提供一個有別於正規課本之外的學習途徑去了解量子物理, 除了有助於你必修課程的學習之外,也可以學到一些正規課程之中沒有討論到的重要課題與應用。 本課程適合對物理有興趣或將來打算進一步在物理或物質科學相關領域進修的同學選修。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課程無課本。

參考書:

1. 費曼物理學第三冊。
2. Quantum.Mechanics, A Paradigms Approach, David.H.McIntyre。
3. John S. Townsend, A Modern Approach to Quantum Mechanics, 2nd edition.
4. R. Shankar, Principles of Quantum Mechanics
5. 其他研究論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理論物理導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