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1920 綜合專題研究-事件發生對公司績效的影響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專題報告100%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4人,已有23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廖國宏

教育目標

在金融和財務領域應用廣泛,最早是由多雷(Dolley,1933)提出的,他使用該方法是為了研究拆股對股價變化的影響,近20年來,該方法已被廣泛地應用於證券市場的研究。 事件研究法是目前普遍研究經濟事件對公司價值影響的方法。最早的使用者是Dolley,他用事件研究法研究了股票分割的價格效應。Ball和Brown(1968)引入了目前使用的事件研究法,研究了盈餘的信息含量,Fama(1969)研究了股票股利效應。Brown和Warner(1980)進一步完善了事件研究法,對幾個統計假定進行了修正。事件研究法是進行“半強式有效性檢驗”的基本方法。事件可以是指公司重大事件的發生日,如公司兼併公告日、債券發行日、盈利宣告日、股票股利發放日,也可以是普遍的經濟事件,如通貨膨脹、貿易赤字等的發生。

課程概述

本課程之研究主題主要是以經濟學相關議題為主。本課程的進行方式由學生自行分組並選擇有興趣之研究主題,透過與專題指導老師討論研究方向與內容後,再由同學分組進行研究資料之蒐集、整理與分析,定期與指導老師進行研究專題之討論,另需於學期末完成專題研究之書面報告與口頭報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沈中華、李建然著,事件研究法,華泰出版社,2000年初版。
沈中華、李建然,台灣經濟新報文化事業公司事件研究法暨模組
事件研究法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綜合專題研究-事件發生對公司績效的影響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