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1994 比較政府與政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50
期末考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3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胡祖慶

教育目標

從西方國家經驗來看,不難理解我國政治困境根源和可行的憲政改革方向。首先,主政者作為大幅背離現行雙首長制,使得政府寸步難行。其次,立院運作長期存在諸多問題,推動國會改革有其必要性。然而在現狀得到改善之前,主政者理應遵守憲政體制,避免問題失控。 我國有行政院長,行政院須向立法院負責,單就這兩點而言甚難將我國歸類為總統制國家。在總統制國家,總統必須具備制衡國會權力,美國總統擁有的立法否決權所以重要,其理在此。本課程循著相同理路探討司法審查,政黨生態,以及選制改革各項問題,期使學習者能夠得到通盤了解。

課程概述

本課程內容主要在介紹當今主要國家的政府與政治體制,其中包括工業化民主國家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等;共產及後共產國家俄羅斯、中共等;以及開發中國家印度、墨西哥等。藉由比較這些國家的政府體制(行政、立法、司法、文官)與政治體制(政黨、利益團體)上的差異,以及實際政治(政治參與、政治引用、政府決策)運作上的不同,來說明影響政府體制及其實際政治運作的原因為何,以期學生具備相關的政治知識,分析判斷與公共服務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胡祖慶, 比較政府與政治, 六版, 台北: 五南, 201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比較政府與政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