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2033 國際政治經濟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30
期末報告 20
課堂報告 15
課堂參與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2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偉修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以政治系學生為主要授課對象,目的計有: 1. 從政治經濟的角度來說,經濟學並不只是個研究方法,經濟事務本身就具有重大影響。傳統國際政治長期忽略經濟事務的影響,認為經濟只是次級因素,但回顧歷史的發展不難發現,國際金融才是決定國家發展的關鍵。本課程希望學生能嘗試從國際經濟的角度,重新檢視過去所學習的國際政治。 2. 國際政治經濟學不但涉及國際層次,同時也涉及國內層次。國內因素往往是一國政策最主要的考量,連帶的,強權國家的政策對於其他國家也會造成影響。本課程檢視強權國國內政策的影響,以建立學生對政策領域完整的認識。 3. 從實務而言,國際投資的審視必須同時考量政治與經濟因素,而往往政治系與經濟系的學生總缺其中一塊。本課程希望建立學生在這兩塊領域內基本的認識,以作為未來有興趣者發展的基礎。

課程概述

本課程目的是帶領同學瞭解國際政治經濟學的發展與重要概念,內容強調理論與實際並重。每次上課皆有一重點課題以及相關概念,希望能給同學全面的認識與理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雨露、楊棟,2014年,《世界金融史3000年》,野人文化出版。
Robert Gilpin,2005年,《國際關係的政治經濟分析》,桂冠。
老師發放之補充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國際政治經濟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