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2142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0
期末考 25
平時小組助教成績 21
期末報告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7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社會學是什麼?讀社會學有什麼好處?社會學使我們瞭解到自己與社會及世界的關係,並能洞察反省事物表面與深層的意義。社會學讓我們知道自己所處社會的各種迷思與單一性,藉由社會學的閱讀,我們能更多元、抽象的思考,更為靈活的思考社會文化的發展、歷史觀與人類存在的意義與關係。 本課程希望建立大一同學對社會學此一學科進行初步的、系統性的介紹。由於同學剛剛接觸社會學系,本課程旨在培養同學社會學的問題意識之養成、分析觀點與方法。社會學知識必須建立在日常生活的現象觀察之中;從日常生活的分析與觀察之中,我們必須學習以社會學的各種觀點進行系統性的分析,並建立抽象概念與理論對話。藉由閱讀社會學研究者的著作,同學可以思維的是他人如何進行研究、發問,以及觀察學習他人如何產生批判的觀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王振寰、瞿海源編,2003,《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巨流。
2. Giddens, Anthony. 《社會學》(上)。唐山。
3.成令方、林鶴玲、吳嘉苓,2001,《見樹又見林:社會學作為一種生活、實踐
與承諾》。台北:群學。

【社會學議題教科書】

1.《勞工看的台灣史》2,3冊。敬仁勞工中心、苦勞網出版。(內容放在教學平台,請同學自行影印閱讀)。
2. 列印文章:費孝通,《鄉土中國》/ 〈見地〉/ 《社會的麥當勞化》/《血汗超商:連鎖加盟如何變成鏈鎖枷盟》等。
3. 陳宗延等25人,何明修主編,《人間社會學:24則關於溫拿、魯蛇、大小確幸的生命故事》。群學出版社。
4. 張晉芬,2011,《勞動社會學》。巨流。

【進階讀物】
1. Peter Hamilton and Kenneth Thompson,2007年七月出版,《社會學大有用》。國立編譯館。
2. Mills, Wright. C.著,張君玫、劉鈐佑譯,1995,《社會學的想像》。台北:巨流圖書。
3. Bauman, Zygmunt著,朱道凱譯,2002,《社會學動動腦》。台北:群學出版社。
4. Giddens, Anthony. 《批判的社會學導論》。
5. Abbott, Pamela, Wallace, C. and Tyler, M.著,鄭玉菁譯,《女性主義社會學》。巨流圖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