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2175 勞動過程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參與 30 本學期共十八周,扣除開學、期中考、期末考,仍餘15周。每一周的配分為總分的2分,無故缺席者為0分,若無法前來上課,請事先請假,請假次數在三次以內者,每次仍可得1分。
電影心得 27 本課程會在第六、十一及第十五周播放與課程主題相關的影片,同學們必須在觀影之後,各撰至少寫兩頁(12號字,1.5行距,雙面列印)的心得。繳交日期為隔周上課。
期末報告 40 以勞動相關之主題,撰寫一份報告。篇幅以十頁(12號字,1.5行距)為限,可善用照片等影像資料,但必須在內文內加以說明影像資料的意義,而不只是填充版面。繳交日期為期末考周第一天。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4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俊豪

教育目標

本課程在知識脈絡中,屬於勞動社會學的一部分,但更聚焦於勞動現場的控制與抵抗。整體的課程安排可區分為四個部分:首先是勞動過程的主要觀點,包含去技藝、同意的生產、情緒勞動、身體規訓及互動式勞動的例行化。其次,勞動研究中的性別關懷。第三,除考察台灣本土的勞動體制外,更擴及當代全球資本主義擴張下,資本與勞動跨國流動下,各種勞動力(再)生產與控制論述。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Edgell, Stephen著、郭寶蓮、袁千雯譯,2009,《工作社會學導讀》。台北:韋伯文化。
2.張晉芬,2011,《勞動社會學》。台北:政大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勞動過程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