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2475 食物學原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平時成績 20
出席與課堂表現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8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邱致穎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教學先以“課程導引”將學期課程的內容大綱、上課模式與評量方法作一初步的介紹。介紹不同的食材搭配,讓學生理解食材的季節性,以利選擇當季的食材來進行加工與利用,及具應用食材於食品製備上分析問題可能發生情形的能力。再分別進行以下內容說明: 1.介紹各類型食物的分類 2.各種食材的基本性質 3.各食材之間的交互作用 4.在蔬菜與水果的介紹中,加入有機蔬果與飲食行為健康的概念性介紹

課程概述

介紹適用於加工的食品原料、包括來自農、漁、牧業的各種農產品。說明這些原料的加工產品及用途,討論與分析食品加工製造與上游原料的關係,以及原料性質對加工作業的重要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授課教師自編講義
參考書籍:
1.書名:食物製備原理與應用, 作者:徐阿里、邱致穎等, 出版社:華格納出版有限公司, 2011, ISBN: 978-986-7176-74-5
2.書名:食物學原理, 作者:施明智, 出版社:藝軒出版有限公司, 2009, ISBN: ISBN:978-957-616-953-3
3.書名: Dimensions of food 5th/ed, 作者: Vaclavik et al., 出版社: CRC Press.
4.書名: on food and cooking, 作者: HAROLD McGEE 出版社: Scribner U.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食物學原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