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2860 公共設計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缺席狀況 10
課程參與度 20
期中作業 30
期末報告 30
團隊合作表現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5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俐慧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以工業設計的觀點探討公共環境中各種與使用者相關的設施或設備之設計,教學目標乃是希望引導學生主動關心與自身生活息息相關的公共事物,並能運用工業設計領域所學的設計思維去探索與思考公共環境中的設計問題,且進一步針對問題提出個人論述或改善方案。希冀透過本課程的學習,能培養工業設計領域學生未來投入與公共設計相關工作的意願,使現今仍屬建築、景觀、公共行政領域專家主導的公共設計能獲得更多元化的設計能量,為社會多數使用者提供高品質的設計服務。

課程概述

設計的本質是服務眾多使用者的需求,然而當代設計專業知能卻多數用以服務企業獲取經濟利益,忽略了許多社會公益的問題。因此,本課程盼能以社會設計的概念出發,探討公共環境中各種與使用者相關之設施或設備設計案例,思辨工業設計的專業知能如何介入公共環境,如何運用設計力改善不特定多數使用者在公共場域遭遇的生活議題,進而培養自我對公共事務的人文關懷,建立對公共設計的概念與主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小地方.好場所》,黃世孟 著,建築情報 (2000)
《街道傢具與城市美學》,楊子葆 著, 藝術家出版社 (2005)
《社企力 !:社會企業=翻轉世界的變革力量。用愛創業,做好事又能獲利!》,社企流 著, 果力文化 (201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共設計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