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3307 自然:科學傳播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0 全學期點名五次,不接受補點,超過三次點名不到者,該分數不予計分。
課堂筆記 30 每週課後繳交上課心得,字數150-200字左右,原稿會掃描並留存,以電子檔寄回同學,並公布課堂筆記內容於中區跨校教學平台。字跡請工整,潦草無法辨識,該次不予計分。
期末報告 60 請於地15週前交紙本並上傳電子檔於中區教學平台。期末報告題目:「我要如何成為一個具有傳播能量的科學人」或「我要如何成為一個科學傳播人」,撰寫個人1500字以上之期末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珠亮

教育目標

提昇科學背景學生之媒體素養,建立基礎傳播觀念與知能,將大眾傳播學理應用於台灣科學傳播發展,並激發科學背景學生對於科學傳播之興趣,為未來進入進階課程做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吳翠珍、陳世敏(2007)。媒體素養教育,台灣,巨流。
林子斌(譯)(2006)。媒體教育:素養、學習與現代文化(原作者:Buckingham, D.)。台北:巨流。(原著出版年:2003)
林東泰(2008)。大眾傳播理論(增訂三版),台北,師大書苑。
羅世宏(2010)。傳播理論-起源、方法與應用(三版)(Communication Theories-Origins, Methods, and Uses in the Mass Media)(原作者:Werner, J., Severin, J., W., & Tankard, Jr.),台北,五南。(原著出版年:2010)
關尚仁(2011)。科學傳播政策建言書,台北:臺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統籌與協調中心。
關尚仁(譯)(2010)。傳播科學:科學家的致勝寶典(原作者:G., Carrada)。臺北市:臺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統籌與協調中心。(原著出版年:2006)
關尚仁、區曣中(2010)。科學傳播發展研究(一) - 科學傳播源流(二版),台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關尚仁、楊麗玲(2011)。科學傳播發展研究(二)科學傳播在台灣(二版),台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關尚仁、楊麗玲、王怡琄、李固遠(2011)科學家的致勝寶典傳播科學-在地篇。台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然:科學傳播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