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3945 中文:古典小說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0
期末考 25
分組報告 25
課程參與度 15 無故缺席四次,出席成績以零分計;若曠課超過六次,依學校規定予以扣考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婷薇

教育目標

本課程預計把古典小說的內容和現實人生做連結,文學不是難懂的字詞或意義的背誦,也不是從中猜測複雜的意象,應該是歷久彌堅的人生智慧結晶,甚至是可做為吾人參考的人生哲學。因此,進入大學,展開新生活的第一步,應先定義自己將如何「學」,然後肯定「自我」的獨特性與價值,往目標前進,期不迷失自我;接著往外拓展人際圈,學著如何「交朋友」,在新人生的開始找到「志同道合」、「不離不棄」的知心友。最後進入「愛情」此一課題,人人都需要愛,多元的社會愛情也有不同的樣貌,希望我們能在古人的悲歡離合中,成熟自己,並學會放手及祝福的藝術。在本課程中,除了文本的閱讀,更有時事、經驗的分享及討論,冀望同學藉此訓練自我思辨及多元思考的能力,更能以同理心及愛心來關懷週遭的人事物,成為「有情」之人。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蒲松齡撰:《聊齋志異 會校會註會評本》,台北:漢京文化,1984年。
2、朱熹集註:《四書集註》,台南:大孚書局,1991年。
3、馬自毅注釋:《新譯人間詞話》,台北:三民書局,1994年。
4、李劍國輯釋:《唐前志怪小說輯釋》,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5年。
5、程國賦著:《唐代小說與中古文化》,台北:文津出版社,2000年。
6、蔡守湘著:《唐人小說選注》,台北:里仁書局,2002年。
7、劉開榮著:《唐代小說研究》,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2005年。
8、束枕、張宏生注釋:《唐傳奇選》,台北:三民書局,2008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古典小說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