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4306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國防政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國防政策 20 課堂表現
護理 10 課堂表現
軍護期末考 30 軍護聯合命題測驗
整學期出席率 40 學生出席狀況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56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本堅

教育目標

◎國防政策 1.了解國防與政治的關係。 2.理解我國國家安全政策訂定與運作。 3.了解我國的大陸政策,以及大陸政策與國防的相關性。 4.認識我國國防政策的主軸、軍事戰略構想,以及國防施政情形。 5.理解我國國防轉型與變革。 6.認識我國兵役制度與募兵制。 7.了解全民國防與國家安全的相關性,進而願意支持全民國防。 ◎大學生健康保健 1.增進學生對壓力的認識並善用紓壓技巧。 2.指導維持理想體重的方法與標準以確保身心健康。 3.加強心理衛生教學,讓學生對精神疾病有一些認識。

課程概述

國家安全的主旨為維持國家長久生存發展,確保主權與國家利益,以提升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保障國民福祉。課程中介紹我國最新國防與兩岸政策,強化學習知能。結合國家現況、政策發展,更融入與生活相關的各種資訊更換新圖片以提升教學效果,建立國防政策之於全民國防的整體動員武力。   另配合我國國防政策的轉型與最新國防政策,介紹兵役實務與募兵制生涯規畫,並針對國家安全政策與全民國防、國家安全之間的關係,建立綜合性安全概念,強化全民參與國防的整體動員武力。藉由愛國教育為主題的兩大議題,提升學生對國軍使命與軍人信念的認知,進而凝聚「同島一命」的堅定信念;透過革命先烈與現代青年的愛國行為介紹,激發學生的愛國意識,並強化國家認同感。 大學生健康保健本課程乃是為增進學生對壓力的認識並善用紓壓技巧,於繁忙的大學生活並於兩性互動頻繁的此時,能嚴謹看待婚前性行為並對性生理心理有所了解。對於重視外表勝於一切的年輕人,清楚指導維持理想體重的方法與標準以確保身心健康。現代學生熬夜、生活飲食不規律常引起肝臟疾病及高血脂亦為此學期教學重點。此外,心理、精神疾病亦是困擾大學生的一值得重視的問題,針對此議題加強心理衛生教學,讓學生對精神疾病有一些認識,以減少其恐懼心及排斥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大學生健康保健
1.淨化腸道 蕾娜特.科利埃爾著 小薰書房
2.腸內大掃除 吳德強著 文經社
3.防止老化從「腸」計議 光岡知足助 開今文化
4.迷途天使 楊庸一著 幼獅文化
5.幫他走過精神障礙 陳俊欽著 張老師文化
6.戰勝躁鬱症 陳俊欽著 健康文化
7.憂鬱心靈地圖 派翠西亞.歐文著 張老師文化
8.產科護理學 余玉眉著 合記出版社
9.健康與護理 陳薇婷著 泰宇出版公司
10.女性的忠告 高添富著 幼獅文化
11.男性醫學 呂志生著 浩園文化
12.肝臟疾病的防治 黃亦燦著 徐氏基金會
13.愛肝大作戰 陳建弘著 原水文化出版
14.飲食與健康 幼獅文化
15.壓力調適 藍采風著 幼獅文化
16.現代心理學 張春興 東華書局

※國防政策
1.教育部會銜國防部、內政部公告(2013年3月13日)。「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折減常備兵役役期與軍事訓
練期間實施辦法」。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2.內政部會銜國防部公告(2011年12月30日)。「82年次(含以前)出生役男兵役規定及役期折抵辦法」。內政部役
政署。
3.方寬銘(2012)。募兵制與國防安全。臺北:新臺灣人文教基金會。
4.沈明室(2012)。臺灣防衛戰略三部曲(增修版)。高雄:巨流。
5.戴長征、喬旋(2009)。跨國人口流動的原因及其對國家安全的影響。教學與研究。
6.劉復國(2008)。南海新情勢與重建我國南海戰略新思維。戰略安全研析。
7.國防部(2011)。中華民國100年國防報告書。臺北:國防部。
8.國防部(2013)。中華民國102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臺北:國防部。
9.沈明室(2009)。從戰略觀點看陳雲林訪臺的策略與意涵。國防雜誌。
10.劉中民(2008)。冷戰後東南亞國家南海政策的發展動向與中國的對策思考。國際問題論壇,秋季號。
11.沈明室(2008)。實施全募兵制政策的探討及影響。戰略安全研析。
12.李瓊莉(2010)。日本與亞太多邊機制的形成。遠景基金會季刊。
13.林正義(2009)。胡六點與軍事信心建立機制。戰略安全研析。
14.周志杰(2008)。人類安全:聯結國家安全、發展與人權的政策新架構。國際關係學報。
15.郎一環、王禮茂(2008)。國際安全新形勢下的中國石油安全戰略調整。中國能源。
16.倪世雄、潛旭明(2008)。新地緣政治與和諧世界。清華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
17.秦亞青(2008)。世界格局、安全威脅與國際行為體。現代國際關係。
18.秦亞青(2009)。國際體系轉型及中國戰略機遇期的延續。現代國際關係。
19.國家安全會議編(2008)。2006國家安全報告(2008修訂版)。臺北:國家安全會議。
20.莫大華(2008)。批判性地緣政治戰略之研究。問題與研究。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國防政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