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6301 西洋外交史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報告與討論 34 每周進行
期中報告與研究 33 期中考周完成
期末報告與研究 33 期末考周完成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水木

教育目標

本課程目標旨在引導學生明瞭歐美政治之關鍵演變經過,經由課中或課外之師生討論,不論主題內涵之意見交換觀點評比,皆以理論與實務之印證為最佳考量。

課程概述

本專題研究側重在歐美國際政治的關鍵演變經過;時間始自歐洲三十年戰爭(1618-1648)前後之德法互爭歐洲領導權,中經過維也納會議(1815)前後之歐洲協調外交失效,權力平衡破壞,及至兩次世界大戰前後,英法德顛峰勢力下挫,美國勢力後來居上,歐美地位明顯變動,美國並在1990年代蘇聯解體後凌駕俄國及其他強權而主宰世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Couloumbis, Theodore A. and James H. Wolfe. 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Power and Justices. 4thed.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1990.
2Edward burns 《Western civilizations》、Jew Jersey、Prentic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洋外交史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