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6421 科技、醫療與社會研究導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報告 50
memo 30
上課討論與出席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6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一、課程簡介 科技指的是知識(know-how)。這知識是關於使用、設計、維修物體和硬體,它的傳播可能是視覺形象的,可能是觀察、練習、操作的,也可能是口傳教授與書寫閱讀的∼∼(Mackenzie and Wajcman, 1985)。 近幾年來,科學、技術與社會((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簡稱STS)研究與科技與醫療(STM)在歐洲與美國已經成為相當重要的學門。科技與社會的領域出現,受到知識社會學、科學史、科學哲學、醫療社會學與女性主義理論、後結構主義、後現代主義的影響,具有跨學科研究的性質。STS的研究也包括來自歷史學、社會學、哲學、公共衛生、政治、醫學與科學專業背景的學者一起投入研究,彼此對話。STS的科技與社會研究,強調分析科學技術與社會文化的交錯共構關係,以及並探討科技如何與社會生活相互影響。本課程主要是特別對於STS 做一般性介紹,也特別關注STS研究中的醫療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Ruzek, Sheryl Burt, Clarke, Adele E. and Olesen, Virginia. 1997. ‘Social, biomedical and feminist models of women’s health’in Ruzek, Sheryl Burt, Clarke, A. E. and Olesen, V. (eds.). Women’s health: Complexities and Differences. Ohio State University.
2. 吳嘉苓、傅大為、雷祥麟(合編),2004。STS讀本Ⅰ、Ⅱ《科技渴望性別》、《科技渴望社會》。群學出版社。
4. 成令方(主編),傅大為、林宜平(合編),2008,《醫療與社會共舞》。群學。
5. Hess, David. 1997. Science Studies: An Advanced Introduction. NYU.
6. Clarke, Adele E., Shum, Janet K., Mamo, L., Fosket, J. R. and Fishman, J. R.(2010). Biomedicalization: Technoscience, Helath and Illness in the U.S. Duke University.
7. STM期刊:RCA專題與其他期刊文章。
8. Sismondo著,林宗德譯(2007),《科學與技術研究導論》。
9. Waddington, Keir著,李尚仁譯,《歐洲醫療五百年》。讀書共和國。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科技、醫療與社會研究導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