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學期-6870 藝術行政實習(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作業的品質、進度、及完成度 50 授課教師針對上述作業與實習工作相關之臨時交辦作業進行整體評估
展覽實務的操作品質及合作能力 40 由授課教師選派之東海藝術中心小組長提供修課生畫廊實習基本成績
課堂評析及討論的參與程度 5
動機及認真度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 平

教育目標

1. 參與藝術中心的展覽行政工作:藉由參與展覽行政作業,使其對基本的組織運作、展覽前置作業、工作流程、幕後資源等有一初步概念。 2. 下修大學部畫廊經營與藝術策畫課程,並完成研究生部分之課程作業。 3. 以分組方式於東海43號創藝實習中心,進行藝術策劃並執行完成展覽計畫。 4. 參與「藝術專業職能講座」課程校外參訪,參與分組討論及報告,使其熟悉藝術行政實務範疇。 5. 於美術系網站線上聆聽台新藝術基金會與台北愛樂電台製作之「藝術相對論」節目,以獲致對台灣當代藝術生態現象與優秀藝術創作者之創作歷程之補充知識。 6. 參觀教師指定的展覽或藝文機構,並撰寫觀察報告。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碩士班一年級藝術策畫與評論組學生的實務操作整合課程,經由校內畫廊空間實習,設定為上下學期必選課程,並需要下修大學部「畫廊經營與藝術策畫」課程,以取得藝術空間操作必須的基礎知識。實習地點為東海大學藝術中心,以及東海43號創藝實習中心。同時針對校內外的藝文展演活動進行研究、分析、與調查、統計,為未來職涯發展的準備課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Michael Belcher,《Exhibitions in Museums》, 1991,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Press.
2. Craig Dresszen & Pam Korza編輯,《社區藝術管理》,民89,五觀,台北。
3. William J. Byrnes著,桂雅文、閻惠群譯,《藝術管理這一行》,民93,五觀,台北。
4. 劉婉珍著,《美術館教育理念與實務》,民91,南天,台北。
5. 劉婉珍著,《博物館觀眾研究》,民100,三民書局,台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藝術行政實習(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